台商招台生 赴大陸研習、體認崛起

台商招台生 赴大陸研習、體認崛起
http://www.chinareviewnews.com   2010-04-04 10:36:34  

http://www.chinareviewnews.com/doc/1012/7/9/3/101279333.html?coluid=3&kindid=12&docid=101279333&mdate=0404103634

 
陳明璋說“2010台灣大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研習活動”今年參與的台商企業將突破100家,預計有250至300名台灣學生受惠。(中評社 林嘉萱攝)
“2010台灣大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研習活動”簡章。(中評社 林嘉萱攝)

  中評社台北4月4日電(記者 林嘉萱)“2010台灣大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研習活動”今年已堂堂邁入第四屆,3日下午舉辦公告記者會,中國台商投資經營協會理事長、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表示,在歷經09年金融海嘯的考驗之後,10年景氣回溫,台商在佈局大中華之餘,不忘回饋鄉裡,今年參與的台商企業將突破100家,預計有250至300名台灣學生受惠。

  陳明璋指出,此一活動係台商們發揮愛心,基於回饋鄉裡、提攜後進的善行,主要讓台灣大學生提早做生涯規劃,體認大陸崛起的競爭壓力,學習台商“衝闖”的創業精神,開辦三年來總計有120家台商提供45天研習機會;參與的大專院校達63家,共計276名大學及碩博士生參與。而今年度參與的台商企業將突破100家,預計有250至300名台灣學生受惠,規模擴大不少。

  陳明璋說,今年度已聯繫大陸各地的台商協會及台商們,相較於往年僅限於南部省份,今年擴大到其它地區,共獲得9省2市的台商熱烈響應,分別是上海、天津兩市,省份為山東、江蘇、浙江、湖北、湖南、福建、廣東、廣西、雲南,預計將有250至300名台灣學生受惠,而學生科系也因台商需求多元化而有理工、商管、信息、設計、觀光、教育等科系,已從製造業領域跨足到服務業。

  “2010台灣大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研習活動”實習地點相當多元,陳明璋表示,今年共有上海、天津、武漢、昆山、深圳、東莞、漳州、廈門等台商企業所在地,包括大潤發、捷安特、康師傅、岳豐科技、亞力山卓家俬等台商企業皆參與此項研習計劃。

 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表示,“2010台灣大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研習活動”參加對象為大三、研一及博士班學生,凡工科、商科、信息、設計、教育等科系皆可申請,惟須經父母同意及透過學校教授推薦、經台商企業認可後方得參加。研習將由台商及主辦單位提供來回機票、內陸交通、平安旅遊險、研習期間食宿與在大陸知各種研習訓練。

  陳明璋補充,研習活動將於今年7月初出發,為期1個半月,參加者繳交研習費用台幣8,000元,申請日期為即日起至4月30日止,包括行前講習、授旗典禮、綜合成果發表會、研習輔導老師費用、週報批閱、報告評審及相關行政費用,另預繳保證金台幣2,000元,以確保學習成果,結訓後無息返還。詳情可上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網址查詢:http://www.mit-tpe.org

本篇發表於 當代華人社會課程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 Responses to 台商招台生 赴大陸研習、體認崛起

  1. Sol Chwen-liang 說道:

    醫護、科技、文化創意為大宗 星國來台搶人 千名職缺 薪多3成 更新日期:2010/04/08 03:00 張舒婷/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【張舒婷/台北報導】新加坡大舉來台招兵買馬了!星國政府招募海外專才而設的部門「聯繫新加坡」,該部門官員昨抵台指出,目前已釋出上千名職缺,以醫療領域為大宗,再者星國尤其看好台灣科技業、文化創意產業的人才素質,IC、動畫和線上遊戲專才將是此番徵才的主要目標之一。待遇部分,底薪將比台灣平均薪資至少高出二到三成。「聯繫新加坡」是全球唯一由政府設置、供海外人才專用的求職網站,今年一月全新改版。聯繫新加坡執行董事黃秀娟昨天特別抵台指出,近年來星國科技業、製造業皆快速起飛,但出現人才短缺,因此急需徵求外地菁英的補強。黃秀娟強調,目前約有五到六萬名台灣人任職於新加坡,由於語言、文化相近,台灣人在星國的適應能力也極強。而且,星國官員和業界也相當肯定台灣人才的養成過程和高素質,故當地政府一直號召台灣人才,以新加坡為跳板,打開國際視野。她進一步指出,目前「聯繫新加坡」網站上,提供潔淨能源、精密工業、生化科技等十八個產業的產業及職缺簡介。因為星國今年至少還有三家綜合型政府醫院開張,政府估計兩年內將新增四千五百名醫護人員,其中一千名由海外招募,故目前「聯繫新加坡」的一千多名工作機會中,醫療、護理、藥劑師相關工作的佔比最高。至於被視為台灣經濟命脈的科技業行情,根據一一一一人力銀行資料庫的數據指出,以二○○八年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工程師為例,台灣的起薪是三、四萬元,但星國開出的起薪為台幣五萬五千到六萬六千元,許多工作有三到五年經驗者,月薪更突破十萬元。黃秀娟也直言,台灣科技產業的雄厚根基,最為星國青睞,目前當地對IC設計領域的人才,只會增加、不會減少,若不計績效獎金和分紅,今年業界提供的待遇將優於以往行情。除了醫護、科技業,文化創意產業(如動畫、線上遊戲)人才也是此波「搶人大戰」的重點。 根據統計,最低階的美術創意人員、動畫師,起薪大約在新台幣四到五萬元(新加坡幣一千八到兩千二)之間;若有三到五年工作經驗,月薪則有新台幣十五萬元(新加坡幣七千元)以上水平。

發表留言